听松阁

枕边听松语,槛外看潮生。

《课堂请勿对对子》

无名

上海自来水水来自上海 树上老人家家人老上树 法海洗澡没发涂沐浴液 流泪洋洋洒洒 哪吒啵嘴喝咖啡呛喉咙 呻吟嗯哼啊哈 烟锁池塘柳 镜涵火树堤 水鉴坝桥灯 榆火钱塘江 烛泪梳镜尘 银栖灵海坨 灯销江坝桥 河鉴野村秋 桃燃锦江堤 焰镶沼地枫 焰镶涧壑桃 灼锦浪堤枫 枫烘锦浪堤 桃灼锦浪堤 焰镕海坝枫 杈烦汉域钩 焱淘梗地钩 炮镇海城楼 茶煮凿壁泉 秋唫涧壑松 灰堆镇海楼……PS:烂! 榕城烟...

《寻西山隐者不遇》

唐 邱为

绝顶一茅茨,直上三十里。 扣关无僮仆,窥室唯案几。 若非巾柴车,应是钓秋水。 差池不相见,黾勉空仰止。 草色新雨中,松声晚窗里。 及兹契幽绝,自足荡心耳。 虽无宾主意,颇得清净理。 兴尽方下山,何必待之子。 作品赏析 这是一首描写隐逸高趣的诗。诗以“寻西山隐者不遇”为题,写专程到山中去访 隐者,竟然不遇。如此,本应叫人失望,惆怅。然而,诗借写“不遇”,却把隐者性 格和生活表现得清清楚楚,淋...

《鸟鸣涧》

唐 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作品赏析 【注释】:   关于这首诗中的桂花,颇有些分歧意见。一种解释是桂花有春花、秋花、四季花等不同种类,此处所写的当是春日开花的一种。另一种意见认为文艺创作不一定要照搬生活,传说王维画的《袁安卧雪图》,在雪中还有碧绿的芭蕉,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同时出现的事物,在文艺创作中是允许的。不过,这首诗是王维题友人所居的《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之一。...

《山中》

唐 王维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作品赏析 “荆溪白石出”一作“溪清白石出”   这首小诗描绘初冬时节山中景色。   首句写山中溪水。荆溪,本名长水,又称浐水,源出陕西蓝田县西南秦岭山中,北流至长安东北入灞水。这里写的大概是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山路往往傍着溪流,山行时很容易首先注意到蜿蜒曲折、似乎与人作伴的清溪。天寒水浅,山溪变成涓涓细流,露出磷磷白石,显得特别清浅...

《日暮》

唐 杜甫

牛羊下来久,各已闭柴门。 风月自清夜,江山非故园。 石泉流暗壁,草露滴秋根。 头白灯明里,何须花烬繁。 作品赏析 【注释】:   大历二年(767)秋,杜甫在流寓夔州瀼西东屯期间,写下了这首诗。瀼西一带,地势平坦,清溪萦绕,山壁峭立,林寒涧肃,草木繁茂。黄昏时分,展现在诗人眼前的是一片山村寂静的景色:   “牛羊下来久,各已闭柴门。”夕阳的淡淡余晖洒满偏僻的山村,一群群牛羊早已从田野归来...

《百字令 登石头城》

元 萨都剌

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 指点六朝形胜地,惟有青山如壁。 蔽日旌旗,白骨纷如雪。 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 寂寞避暑离宫, 东风辇路,芳草年年发。 落日无人松径里,鬼火高低明灭。 歌舞尊前,繁华镜里,暗换青青发。 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 作品赏析 【注释】 念奴娇:词牌名,因全词共一百字,又称百字令。 石头城:即金陵城,在今南京清凉山。昔为六朝都城。 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

《鹧鸪天·陌上柔条初破芽》

宋 辛弃疾

[宋] 辛弃疾 陌上柔条初破芽。 东邻蚕种已生些。 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 青旗沽酒有人家。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野荠花。

《满江红 山居即事》

宋 辛弃疾

[宋] 辛弃疾 几个轻鸥,来点破、一泓澄绿。 更何处、一双鸂鶒,故来争浴。 细读离骚还痛饮,饱看修竹何妨肉。 有飞泉、日日供明珠,三千斛。 春雨满,秧新谷。 闲日永,眠黄犊。 看云连麦垄,雪堆蚕簇。 若要足时今足矣,以为未足何时足。 被野老、相扶入东园,枇杷熟。 作品赏析 【注释】   ①词写山居生活,显然罢官家居之作,但不知作于带湖还是瓢泉。  此赋山居之乐。上片写乐在自然景色幽美...

《最高楼·旧时心事》

宋 程垓

宋 程垓 旧时心事,说著两眉羞。 长记得、凭肩游。 缃裙罗袜桃花岸,薄衫轻扇杏花楼。 几番行,几番醉,几番留。 也谁料、春风吹已断。 又谁料、春风吹已断。 又谁料、朝云飞亦散。 天易老,恨难酬。 蜂儿不解知人苦,燕儿不解说人愁。 旧情怀,消不尽,几时休。 作品赏析 【注释】: 南宋词人程垓风流倜傥 ,他曾于一妓感情甚笃,不知为何竟分道扬镳,但程垓并未因时间的过去而减弱对该妓的思念之情...

《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

宋 苏轼

东风未肯入东门,走马还寻去岁村。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江城白酒三杯酽,野老苍颜一笑温。 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赋招魂。

《拟挽歌辞 其三》

魏晋 陶渊明

荒草何茫茫,白杨亦萧萧。 严霜九月中,送我出远郊。 四面无人居,高坟正嶕峣。 马为仰天鸣,风为自萧条。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千年不复朝,贤达无奈何。 向来相送人,各自还其家。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作品赏析 [注释] (1)这首诗写送葬时的悲哀之情和萧条之景,十分感人。结语以“托体同山阿”的达观态度,体 现了诗人一惯持有的委运任化的人生观。 (2)何...

《猛虎行》

魏晋 陆机

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 恶木岂无枝?志士多苦心。 整驾肃时命,杖策将远寻。 饥食猛虎窟,寒栖野雀林。 日归功未建,时往岁载阴。 崇云临岸骇,鸣条随风吟。 静言幽谷底,长啸高山岑。 急弦无懦响,亮节难为音。 人生诚未易,曷云开此衿? 眷我耿介怀,俯仰愧古今。 作品赏析 诗的开篇四句,表明志士处世,往往用心慎重,爱惜身名,因而渴了也不喝盗泉的水,热得难受也不歇于恶木阴下。因为“盗泉”、...

《警世》

明 唐寅

万事由天莫苦求,子孙绵远褔悠悠。 饮三杯酒休胡乱,得一帆风便可收。 生事事生何日了,害人人害几时休。 冤家宜结不宜解,各自回头看后头。

《桃花庵遇仙记》

明 唐寅

那时那日此门中,桃花树下初相逢。 只见仙人种桃树,未闻仙人看花红。 朝朝期待仙人顾,日日桃花笑春风。 忽闻仙踪一朝至,桃花人面分外红。 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树下眠。 花魂酿就桃花酒,君识花香皆有缘。 美酒消愁愁不见,醉卧花下枕安然。 花中不知日月短,岂料世上已千年。 不入浊世凡尘染,情愿枝头做花仙。 春来三月香风送,便是花奴问君安。

《一世歌》

明 唐寅

人生七十古来少,前除幼年后除老。 中间光阴不多时,又有炎霜与烦恼。 花前月下得高歌,急需满把金樽倒。 世人钱多赚不尽,朝里官多做不了。 官大钱多心转忧,落得自家头白早。 春夏秋冬捻指间,钟送黄昏鸡报晓。 请君细点眼前人,一年一度埋荒草。 草里高低多少坟,一年一半无人扫。

《落花吟》

明 于谦

昨日花开树头红,今日花落树头空。 花开花落寻常事,未必皆因一夜风。 人生行乐须少年,老去看花亦可怜。 典衣沽酒花前饮,醉扫落花铺地眠。 风吹花落依芳草,翠点胭脂颜色好。 韶光有限蝶空忙,岁月无情人自老。 眼看春尽为花愁,可惜朱颜变白头。 莫遣花飞江上去,残红易逐水东流。

《书湖阴先生壁》

宋 王安石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作品赏析 这是王安石题在杨德逢屋壁上的一首诗。杨德逢,别号湖阴先生,是作者退居金陵 (今江苏省南京市) 时的邻居和经常往来的朋友。 前两句赞美杨家庭院的清幽。“茅檐”代指庭院。“净”指的是干净。怎样写”净”呢?诗人摒绝一切平泛的描绘,而仅用“无苔”二字,举重若轻,真可谓别具只眼。何以见得?江南地湿,又时值初夏多雨季节,这...

《春游湖》

宋 徐俯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 作品赏析 【注释】 夹岸:水的两岸。 蘸水开:湖中水满,两岸的桃花好像是蘸着水开放。 断桥:被水淹没的桥。 度:过。    【古诗今译】   成双成对的燕子是什么时候回来的呢?两岸的桃花像蘸着水在盛开。春雨绵绵,湖水上涨,将桥淹没了,游人不能过河。正在人们为难的时候,柳荫深处,悠悠撑出一只小船来,这就可以租船...

《新晴》

宋 刘攽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玉楼春》

宋 晏殊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作品赏析 【注释】: 此词抒写人生离别相思之苦,寄托了作者从有感于人生短促、聚散无常以及盛筵之后的落寞等心情生发出来的感慨。整首词感情真挚,情调凄切,抒情析理,绰约多姿,有着迷人的艺术魅力。作者在抒发人生感慨时成功地使用了夸张手法,更增添了词的艺术感染...

《一丛花令》

宋 张先

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 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蒙蒙。 嘶骑渐遥,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 双鸳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桡通。 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 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作品赏析 【评解】 这首词写的是闺中人春日登楼引起的相思与愁恨。上片写别后愁怀;下片是回忆当 年。最后三句借羡慕桃杏犹解嫁东风,叹息人不如物。词中以桃杏喻人,以无情比有情, 设想新颖,颇...

《风入松·听风听雨过清明》

宋 吴文英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 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 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作品赏析 【注释】: ①草:起草。 瘗(yì):埋葬。庾信有《瘗花铭》。 铭:文体的一种。 ②分携:分手。 绿暗:形容绿柳成荫。 ③料峭:形容春天的寒冷。 ④中酒:醉酒。 ⑤交加:形容杂乱。 ⑥双...

《望人家桃李花》

唐 贺知章

山源夜雨渡仙家,朝发东园桃李花。 桃花红兮李花白,照灼城隅复南陌。 南陌青楼十二重,春风桃李为谁容。 弃置千金轻不顾,踟蹰五马谢相逢。 徒言南国容华晚,遂叹西家飘落远。 的皪长奉明光殿,氛氲半入披香苑。 苑中珍木元自奇,黄金作叶白银枝。 千年万年不凋落,还将桃李更相宜。 桃李从来露井傍,成蹊结影矜艳阳。 莫道春花不可树,会持仙实荐君王。

《芙蓉楼送辛渐二首》

唐 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 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天净沙·莺莺燕燕春春》

元 乔吉

莺莺燕燕春春, 花花柳柳真真, 事事风风韵韵。 娇娇嫩嫩, 停停当当人人。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听松阁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挂...

《周易》

周易

乾卦 (乾为天)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坤卦 ( 坤为地)坤上坤下 《坤》: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初六:履霜,坚冰至。 六二,直、方、大,不习,无...

《短歌行》

魏晋 陆机

置酒高堂。悲歌临觞。 人寿几何。逝如朝霜。 时无重至。华不再阳。 苹以春晖。兰以秋芳。 来日苦短。去日苦长。 今我不乐。蟋蟀在房。 乐以会兴。悲以别章。 岂曰无感。忧为子忘。 我酒既旨。我肴既臧。 短歌有咏。长夜无荒。

《行香子·清夜无尘》

宋 苏轼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 酒斟时、须满十分。 浮名浮利,虚苦劳神。 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 且陶陶、乐尽天真。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 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圈儿词》

宋 朱淑真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 话在圈儿外,心在圈儿里。 单圈儿是我,双圈儿是你。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月缺了会圆,月圆了会缺。 整圆儿是团圆,半圈儿是别离。 我密密加圈,你须密密知我意。 还有数不尽的相思情,我一路圈儿圈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