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龙阳县青草湖》

元 唐温如

Posted by 听松阁 on July 19, 2020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首先,我们来看这首诗的前两句“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它的意思是说,广袤无垠的洞庭湖水,被飒飒秋风吹起了层层白波,一眼望去,渺渺茫茫。从这两句诗来看,唐温如不仅描绘了眼前的景色,还有对神话传说的追忆。即“湘君闻帝舜死于苍梧之野,追随不及,啼竹成斑”,而这里诗人却说湘君一夜间愁成满头银发。

这就使得它不再是单纯的写景,而是融入了诗人自己的迟暮之感、衰颓之意,以及有一种深沉的历史消逝之感。从写法上来看,唐温如这两句诗,无疑是融情入景,可谓达到了神而化之的地步。另外,这里还需要注意一点。诗题中说“青草湖”,而诗中又说洞庭湖,并不是自相矛盾,而是青草湖在洞庭湖的东南边,两水相连相通。

然后,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也就是千古名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意思是说,诗人醉后逐渐进入了梦乡,他仿佛忘记了自己在洞庭湖中泊舟,而是在银河中荡桨,四周是璀璨闪烁的星星。此情此景,我们虽然不能身临其境,但是可以联想出,明亮的银河倒映在澄澈的湖中,诗人在船上,举杯欢饮时美妙的情形。

虽然这两句诗是写梦境,但其实是虚实结合。船在天上与天在水中,无疑是梦境切合实境的巧妙表达。梦境本是虚幻无形的,诗人却在这里赋予了梦境的重量感,也就是让梦境变得真切。概括来说,就是诗人构思新颖,想象奇特,极具浪漫主义色彩。

综观唐温如的这首诗,无论写景还是叙梦,无疑都为我们营造出了缥缈奇幻的诗境。给予了我们很好的美的享受,且耐人寻味。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首《题龙阳县青草湖》便是这样的一首堪比唐诗的元诗。你喜欢其中的名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