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记

清 袁枚

Posted by 听松阁 on July 5, 2020

 

金陵自北门桥西行二里,得小仓山,山自清凉胚胎,

分两岭而下,尽桥而止。蜿蜒狭长,中有清池水田,

俗号干河沿。河未干时,清凉山为南唐避暑所,盛可想也。

凡称金陵之胜者,南曰雨花台,西南曰莫愁湖,

北曰钟山,东曰冶城,东北曰孝陵,曰鸡鸣寺。

登小仓山,诸景隆然上浮。凡江湖之大,云烟之变,

非山之所有者,皆山之所有也。

 

康熙时,织造隋公当山之北巅,构堂皇,缭垣牖,

树之荻千章,桂千畦,都人游者,翕然盛一时,号曰随园。

因其姓也。后三十年,余宰江宁,园倾且颓弛,其室为酒肆,

舆台嚾呶,禽鸟厌之不肯妪伏,百卉芜谢,春风不能花。

余恻然而悲,问其值,曰三百金,购以月俸。

茨墙剪园,易檐改途。随其高,为置江楼;随其下,为置溪亭;

随其夹涧,为之桥;随其湍流,为之舟;随其地之隆中而欹侧也,

为缀峰岫;随其蓊郁而旷也,为设宧窔。或扶而起之,或挤而止之,

皆随其丰杀繁瘠,就势取景,而莫之夭阏者,

故仍名曰随园,同其音,易其义。

 

落成叹曰:“使吾官于此,则月一至焉;使吾居于此,则日日至焉。

二者不可得兼,舍官而取园者也。”

遂乞病,率弟香亭、甥湄君移书史居随园。闻之苏子曰:“君子不必仕,

不必不仕。”然则余之仕与不仕,与居兹园之久与不久,亦随之而已。

夫两物之能相易者,其一物之足以胜之也。

余竟以一官易此园,园之奇,可以见矣。

 

己巳三月记。

 

袁枚(1716-1797)清代诗人、散文家。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随园老人。汉族,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进士,历任溧水、江宁等县知县,有政绩,四十岁即告归。在江宁小仓山下筑筑随园,吟咏其中。广收诗弟子,女弟子尤众。袁枚是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

 

赏析

  《随园记》写于1749年(乾隆十四年)。1745年(乾隆十年),袁枚买下了原江宁织造隋赫德的隋园。加以葺治,改名随园。1748年(乾隆十三年),他辞官居园中。从此以后,退出仕途,徜徉于山水烟霞之中,吟诗作文,结交士子权贵,几乎长达半个世纪。

  随园的兴建,主要出自建筑家武龙台的手笔,但全园的布局均出自袁枚的策划。这篇园记没有细讲园景,只是记叙治园的经过与取园名“随”的含义,而这些正是随园布局的主导思想。袁枚后来又作了多篇记文,主要也是记述自己享受山水之乐的感受及因此而产生的对人世变化的喟叹。

  这篇记文,先历叙园的地理位置,显得郑重之至。接着便处处扣住“随”字,写葺园的经过与作者的趣味,表现了作者洒脱放任的处世观,充满了初得园的喜悦及对将来悠游林下的生活的憧憬。

  袁枚的记游一类文章与他的传记文不同,一是力求简洁,一是注重铺陈场景与刻绘人物。这种相体运笔的方法,正是对韩愈、柳宗元散文作法的继承。▲